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大连民族大学2016级学生军训实施方案

依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和技能,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忧患意识,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为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好基础的目的,培养学生良好的军事素质。
二、参训人员
2016级本科生4350人(开发区校区1880人,金石滩校区2470人)
三、训练时间和内容
训练时间自 97日至 914日进行。训练内容主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纪律、队列条令、军事理论知识、安全教育、消防教育等科目。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军训领导小组,负责军训领导工作。
  长:刘玉彬
副组长:张英福  王晓华  陈明华
  员:王喜春      包莉娜  包和平  于泽勇  张成山
    何韶君  刘晓东  杨树清  周春明    
    姜龙范          张树彪  李铁莉
赵丕锡      马国艳            
    李华戎          杨学平  刘玉叶
张利国  吴宝宁
领导小组下设军训办公室,军训办设在武装保卫部,主任由杨树清兼任,副主任由周春明兼任,下设4个工作组。
联络组:邱志武、杨殿豪、周兴华负责训练工作的内容、场地、教员及军训教官的接送等工作。
保障组:盛国丰、刘忠强负责军训服装发放、调换,军训教官的食宿及军训物资的保障等工作。
安全保卫组:王金河、马俊负责军训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医疗保障组:吴俣负责两校区医疗保障工作。
各学院成立军训领导小组,请于95日前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报军训办。910日前将参训、缺训(因病、因事不能参训)学生名单报军训办公室。
五、军训组织编制
军训期间组建军训团,军训团下设14个军训营,42个军训连。编制如下:
军训第一营由经济管理学院( 520 人)编成,下辖 5 个军训连;
军训第二营由机电工程学院( 500 人)编成,下辖  5 个军训连;
军训第三营由生命科学学院( 360 人)编成,下辖  3 个军训连;
军训第四营由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75 人)编成,下辖 3 个军训连;
军训第五营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430 人)编成,下辖 4 个军训连;
军训第六营由设计学院( 175 人)编成,下辖 2 个军训连;
军训第七营由土木工程学院( 285 人)编成,下辖 3 个军训连;
军训第八营由文法学院( 270 人)编成,下辖 3 个军训连;
军训第九营由理学院( 150 人)编成,下辖 1 个军训连;
军训第十营由国际商学院( 360 人)编成,下辖 3 个军训连;
军训第十一营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420 人)编成,下辖 4 个军训连;
军训第十二营由环境与资源学院( 180 人)编成,下辖  2 个军训连;
军训第十三营由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 240 人)编成,下辖 2 个军训连。
军训第十四营由建筑学院( 185 人)编成,下辖 2 个军训连。
军训团长、副团长由某旅军官担任,政委、副政委由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副书记)担任,各营营长由军训教官担任,教导员由各学院书记(副书记)担任,各连长由军训教官担任,指导员由辅导员担任,负责整个训练过程中的组织和训练工作。
六、着装
军训期间统一着迷彩服。
七、就餐、住宿、训练场地安排
军训期间学生分别在开发区校区和金石滩校区各学生食堂就餐。
军训教官分别安排在开发区校区第二食堂和金石滩校区学生食堂就餐。
军训教官安排在开发区校区和金石滩校区学生公寓住宿,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落实。
军训总结、分列式汇报表演大会分别在开发区校区体育场和金石滩校区体育场进行。
军训团各营、连训练场分别在老校区和新校区体育场。
八、有关保障
1、军训用车由军训办负责落实。
2、军训汇报总结会场布置,由宣传部、校团委、武装保卫部、体育教学研究部共同落实。
3、军训期间使用教室由教务处负责协调解决,使用报告厅由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协调解决。
九、奖惩
1、军训课是必修课,每个学生必须参加,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者,各学院确认后将名单报军训办备案,下一期补训。
2、军训结束评出军训先进营6个,内务卫生管理先进营8个,军训先进连14个,先进个人435 名。对评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状和证书。
十、要求
1、军训是学生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学校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都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齐抓共管,保证军训任务顺利完成。
2、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同学,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并附医院诊断书,可以不参加室外军训,但是必须参加相关培训,由学院统一汇总给军训办公室。
3、做好学生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表彰好人好事,激发训练热情。
4、虚心向解放军学习,在训练中服从教官领导,听从教官指挥。
5、注意安全,防止事故。
 
大连民族大学军训领导小组       
20169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