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治安交通

共建平安校园系列报道之二:我校加强校园安全治理工作

民大新闻网讯  近期,我校保卫部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治理工作,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校园安全治理系列活动。

完善和制定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流程。为使校园治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效率化,保卫部门完善和制定了8项治安管理制度和治安工作流程,并将按照相关制度和流程进行逐项落实。为加强对门岗的管理,完善了《大连民族大学门岗管理制度》;为维护师生的隐私安全,制定了《大连民族大学校园视频监控资料调阅管理规定》,调阅视频监控由专人进行操作,申请人须经审批后方可进行调阅。制定了《大连民族大学安全隐患督导整改流程图》、《大连民族大学保卫处110接、处警流程图》、《大连民族大学保卫处处置刑事、治安案件流程图》、《大连民族大学突发性紧急事件处置工作流程图》、《大连民族大学大型活动安全事故处置工作流程图》、《大连民族大学易燃易爆事故处置工作流程图》等治安工作流程,通过制度的完善和工作流程的细化来规范治安管理工作。

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开学以来,保卫部门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校园安全大规模,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重点开展了加大对危化品使用的监督力度,与相关学院制定《大连民族大学易燃易爆、化学药品统计表》,对各类危化品进行登记,分类备案,签订安全责任状;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联合开展对学生公寓进行管制刀具检查;保卫部门对学校门岗和楼宇门岗工作人员的上岗执勤状况、登记状况、执勤人员精神面貌状况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加大校卫队值班人员夜间巡逻力度,对校园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增加巡逻频次,校卫队工作人员夜间须对60个点进行巡视打点;加强校内自行车管理,在各个自行车棚张贴“自行车管理要求”,明确要求学生夜间要将自行车停放至自行车棚内等工作。

强化安全教育。本学期,围绕提高师生防骗、防盗能力,保卫部门在保卫处微信平台—“平安民大”开设“提醒”、“案例”、“安全微视频”等栏目,针对校园内各类易发案件进行提示,现已发布安全提醒信息26条;并且利用保卫处大屏幕滚动播放各类安全提示,目前累计播发信息31条。在进行安全提醒的同时,强化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力度。邀请大连市内保支队民警对全校2015级本科生进行治安防范教育,并且保卫部门安排专人对2015级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了校园安全教育,就校园中容易出现的各类典型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教育。

完善和维护“技防”设施。“技防”设施对校园安全治理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借助校园视频监控侦破的案件达到80%以上。近期,保卫部门对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报警系统进行了完善和维护,包括增设摄像头7个,提高校园视频覆盖率;保卫部门派专人对校园视频每半个月进行清洗1次,并对遮挡摄像头的障碍物进行清理,加强视频图像的清晰度;对部分楼宇增设红外报警器,并对所有楼宇红外报警器进行检修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