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预警通报

2015年第3期 校园预警通报

近期,我市高校易于发生的案件有笔记本电脑被盗、手机被盗、银行卡遗失在自动取款机内被冒领等案件。这些案件的发生有社会治安状况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暴露出大多数是由于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造成的。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现将有关安全注意事项的一些常识发给你们,希望广大师生广泛进行宣传,以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防范意识,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

 

宿    舍:

 1、离开寝室要反锁房门,关好窗户,贵重物品要锁入柜内放好。

2、早起洗漱、跑步、到隔壁房间,屋内没人时,一定要锁好寝室房门。

3、晾晒衣物、被褥要注意看管,如离开要及时收回。

4、一楼寝室内的贵重物品不要放在离窗太近。

5、寝室内挂放的衣服不要存放现金,现金一定要随身携带,多余现金要存入银行。

6、银行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和学生证、身份证放在一起,银行卡密码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任何人,不要以学生证、身份证号码设置密码。

7、对进入寝室的外来人员要严加防范,发现可疑分子立即向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

 

图书馆:

1、进入图书馆,要用较大的锁头将书包锁入铁柜中。

2、书包内的手机、钱包、电子词典等贵重钱物要随身携带。

3、不要将装有手机、钱包、随身听的书包放在阅览室门口、窗台,或用书包占座。

4、在图书馆看书学习,临时有事外出时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书桌上。

 

    室:

1、上课时不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置于课桌内,以免下课时忘记拿走而造成丢失。

2、专业教室不要存放贵重物品过夜。

 

   堂:

1、进入食堂,不要用装有贵重物品的书包占座。

2、排队打饭时,要注意防范手机、钱包被掏。

 

体育场馆: 

1、进入体育场,不要携带贵重物品。

2、临时有贵重物品,要有专人负责看管,不要随意放置。

 

预防受骗:

1、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话攀谈,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同学、亲属情况和家庭电话号码。不要把手机借给陌生人。

2、不要随意轻信他人的话,千万不要将钱借给自己不熟悉的人。校内如碰到以各种借口向自己行骗的人,要及时报警。

3、在取款机取钱时,要注意不要被别人偷看到密码。取完款后要检查银行卡有无遗漏在取款机内,要防止被他人偷换银行卡。不要轻信他人往你的银行卡里汇钱的假话。

4、对进入寝室推销人员要提高警惕、严加防范。不要轻信交纳费用就能为你提供工作职位的谎言。

5、不要把个人、家庭重要信息资料上网公布或告诉陌生人,结交网友要慎重。

6、尽量不要网上购买物品,不要相信手机短信中大奖的骗局。

 

预防被抢:

1、避免深夜单独行走,不要选择僻静、行人稀少、地形复杂、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遭遇歹徒抢劫要立即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