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消防

共建平安校园系列报道之一:我校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工作

民大新闻网讯   为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稳定环境,近期,我校保卫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消防安全,重在预防。”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是做好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本学期,武装保卫部利用部门微信平台“平安民大”、武装保卫部电子屏幕滚动宣传《消防安全二十条》;通过校园广播在午间黄金时间推出“消防小知识”;在校园网悬挂《关于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在综合楼大厅、图书馆推出《消防常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疏散逃生十诀》展板;在一教、二教等教学楼张贴《消防安全知识》墙报彩喷;在学生食堂附近橱窗张贴《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在太阳鸟报告厅楼体外、网球场围栏、生活区学生公寓等地悬挂“增强消防意识,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范能力,创建平安校园”、“消防安全人人抓、预防火灾靠大家”、“明火和违章电器是引发寝室火灾的最大隐患”等条幅,面向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二是严格检查。开学以来,保卫处多次联合有关部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全校教学场所、实验室、办公场所、体育场馆、餐厅等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发现的消防隐患,能现场进行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特种设备容器、锅炉等设备进行“跟踪式”管理。学生公寓作为消防安全的重要阵地,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加大排查寝室消防隐患力度,以突击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容易发生火灾的风险点,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降低存在的风险。保卫处还将消防检查工作日常化,对学校所有楼体建筑都指定责任人进行管理,由专人对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

三是强化培训。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检查的同时,加大消防培训的力度。邀请大连市政安消防培训中心、大连金石滩消防大队的教官分别对学生、生活服务总公司及五联公司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培训重点围绕消除火灾隐患、消防器材的管理与使用、扑灭初期火灾、发生火灾自救与逃生、组织引导人员疏散、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问题展开,并在培训课堂上播放了火灾视频及影像资料,现场示范了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对引发火灾的常见原因、正确灭火方法、发生火灾时应该采取的措施等相关知识做出详细说明。

四是重在演练。为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意识,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学校先后组织各年级学生代表,生活服务总公司及公寓管理人员参加消防演习演练。演练教官和武装保卫部相关人员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并使参加演练的学生、食堂员工、公寓管理人员亲自体验了如何科学地使用灭火器。同时还在太阳鸟报告厅、金石滩风雨操场专门组织了紧急疏散演练,学生按照演练教官和武装保卫部沿着指定路线,快速、有序的撤离到安全地带。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冬季临近,天气渐冷,全校师生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办公室、工作室、实验室要禁止使用电暖气、“小太阳”等取暖设备,学生公寓内严禁使用电吹风、电夹板、热得快、酒精炉、电饭锅、电热毯、电暖器等违章电器,将防火安全从自我做起,并且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为创建平安民大、共筑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