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消防

迎新及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之五:我校举办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民大新闻网讯 “安全第一课,从入学开始。”今年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对新生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增强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学校武装保卫部、学生处联合学校相关部门,通过举办系列专题讲座以及消防演习、紧急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对全校新生进行安全教育。

系列讲座,强化安全意识。913日,我校邀请大连金石滩消防大队冯先举警官对2015级新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讲座。冯警官详细介绍了容易诱发火灾的各种隐患、普及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以及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方法,丰富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知识。914日,我校卫生所所长吴俣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卫生与救护常识》的专题讲座,就常见的卫生与救护常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生动的现场示范使新生掌握了应急救护的基本技能。

近年来,高校校园安全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增加新生校园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915日,学校专门邀请大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马佳殷警官为新生作了《治安防范及应急情况处置》专题讲座。马警官用鲜活的案例、风趣的语言,向新生讲授了安全防范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此外,武装保卫部安排专人分别在两校区为新生进行了校园安全教育讲座。重点围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发生在高校的典型案例,向新生讲授了常见的 网络诈骗 手段及 防范 方法,增强了学生防范意识。

实战演练,增强应急能力。为增强学生火灾应急反应能力,913日下午,各军训连组织新生参加了消防演习演练,冯先举警官和武装保卫部相关人员,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同学们在演习中亲自体验了如何科学地使用灭火器。为提高学生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意识,增加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学校在太阳鸟报告厅、金石滩风雨操场专门组织了紧急疏散演练。随着冯警官一声令下,同学们沿着指定路线,快速推进,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通过这些演练,我们学会了使用灭火器,懂得了在各种紧急情况下首先要学会冷静应对,真是收获不少!”演练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此外,为应对新生军训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学校专门制订了《大连民族大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对军训保障人员及各类突发状况处置作了详细部署。增加学生内务卫生整理科目,丰富训练内容,在培养新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意志品质。

安全问题无小事,安全教育永远在路上。学校将把学生安全教育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并将通过深化安全教育内涵、定期开展安全自查排查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风险预警机制、风险防范预案等措施,切实守好校园安全这根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