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武装军训

大连民族大学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校学生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学生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玉彬
副 组 长:张英福    杜元虎    陈明华
    员:王喜春          管占龙    于泽勇    张成山    吴  俣
          何韶君    刘晓东    杨树清    周春明           
                张树彪    李铁莉                马国艳
          王      国                  吕国忠     
          隋惠权    杨学平    刘玉叶    吴宝宁
二、具体安全保障措施  
(一)加强军训期间的安全管理,在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严格按照军训实施方案和学生管理有关规定施训。  
(二)加强军训期间的组织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辅导员和武装保卫部人员全程跟踪,随时掌握训练强度和训练情况。  
(三)武装保卫部要加强对学生军训场地和道路的巡查,保障安全秩序。    
(四)加强医疗救护保障工作,两校区分别设立医疗保障值班室,学校卫生所医生在训练场要全程跟踪巡诊,备齐必备的药品、急救箱,金石滩校区救护车要在现场待命,发生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救治,并视情况护送就近医院。  
(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后勤管理处要加强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销售及留样等环节的管理,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和报告,确保食品、饮用水的安全。 
(六)加强疾病防控管理  
1.军训前,各学院组织和督促对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如发现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健康原因不适合军训的学生,可以申请不参加室外体能等训练项目,由学院统一报军训办公室备案。  
2.军训中如有个别学生身体不适,在经过医疗人员确诊非疾病的情况下,可以终止强度较大的训练内容。
3.学生住宿要保持卫生和通风换气。各学院要对参训人员进行中暑、食物中毒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各寝室指定一名学生为寝室长兼安全员,每天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各学院书记、辅导员等老师要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及时发现有疾病症状的学生。  
5.实行封闭式管理。军训期间参训学生不得随意离校,确有情况需要离开学校要逐级请假,返回学校要销假。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学生军训期间,如发生突发性事故或极端恶劣气候,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有效措施,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
1.发生中暑、发病或受伤,在场医护人员应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及时进行救治,如学生病情或伤势严重,现场医生要立即报120,所在学院书记、辅导员以及在场医生要随同前往,同时向军训办公室报告。   
2. 发生个体食物中毒情况,现场医生要询问原因,进行治疗;发生群体食物中毒时,现场医生要立即组织救治力量迅速送往就近医院。所在学院要立即向军训办公室报告,军训办公室及时向校领导报告,并会同后勤部门立即对可疑的食品、饮水及其有关原料、工具设备和场所以及可能受污染的区域采取控制措施,组织开展现场调查,迅速查明原因,必要时可向上级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3.发生打架斗殴等违纪事件,现场负责教师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事态扩大,救护受伤人员,隔离打架双方,立即停止其训练,由学生所在学院、军训办公室、学生处处理。 
4.发现学生私自离校并下落不明,所在学院立即组织查找,并逐级报告,查明原因,对私自离校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5.发现学生心理变化和精神异常现象,所在学院要及时处置和汇报,并由心理辅导老师及时做好相关工作。
 
                                       大连民族大学军训领导小组      
                                                2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