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落实安全稳定会议精神 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

为贯彻落实学校日前召开的安全稳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迅速开展督导检查,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和分解,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

 

强化安全管理意识,逐级落实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细化消防责任及任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内容及具体要求,分解落实责任。对消防治安责任分区进行了重新核查,制作消防治安责任人铭牌,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义务,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做到界定清晰、责任明确。对本单位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及消防设施、设备进行自查,确保制度健全、消防器材运行完好、配备齐全,责任到位。

 

 

重新规划校园交通,营造良好交通秩序。校园环路路障开通,允许机动车辆通行,在学校大门机动车道入口处设“减速慢行,限速20”交通地标,在人群密集区和主要路口增设人行通道斑马线、减速带等,规划体育馆东侧停车场,设立交通标线、交通标志牌,对地下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系统将根据车位实际剩余情况判断是否抬杆准入,对校园内车辆违规停放和车速过快等现象进行彻底整顿,营造顺畅、安全的校园交通秩序。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及演练。3月初,环境与资源学院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演练,为师生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师生们的防火防灾意识。3月29日,研究生处与保卫处联合开展学生公寓违章电器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最大程度排除各寝室的安全隐患,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预科教育学院、图书馆、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也将与保卫部门联合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积极开展督查与自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3月21日,大连开发区某地发生火灾后,我校立即对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了一次安全隐患消防专项督导检查,深入两校区各教学楼、实验室、药品库、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多功能报告厅等地,重点对实验室设施、网络设施、消防及水电安全、食品卫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全校各部门积极配合此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能够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保障工作基本到位。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楼规章制度、管理台帐、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健全合理,使用仪器设备规范,仪器、药品分类摆放,消防灭火设备齐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到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安全责任落实与检查情况良好,实验室电源线路与内务管理规范,大型仪器设备运行有专职实验老师看管,消防设施及设备运行状况完好。生活服务总公司狠抓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就学生食堂、食品卫生、校园绿化、保洁、水电等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国际商学院、图书馆、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在自查中发现了安全隐患问题并及时主动进行了整改,同时为学校的整体安全建设提出了的整改建议。

 

 

狠抓保卫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定期组织校园保卫人员集中技能培训及演练,就校园保卫人员职责、人员和车辆的指挥疏导、来访人员接待规范、报告和报警的程序和方法、防火防盗知识及突发应急情况的处置等进行了系统培训讲解,就自卫防备技能、列队训练、突发状况紧急集合,消防设施、警棍、钢叉、盾牌的使用等业务技能进行了现场演练,不断提高校园保卫人员自身处置治安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今后,学校还将建立校园安全稳定研判制度,全面准确把握我校安全稳定形势,及时果断处置各种可能的突发事件,提高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信息来源 周兴华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