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民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3月5日,我校召开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署会。会议由陈明华副校长主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各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喜春总结汇报了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学院按照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完善学生工作计划及细化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各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提高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武装保卫部部长杨树清总结汇报了2016年安全稳定工作,并从开展校园法制宣传与安全教育、落实校园综合治理责任制、组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针对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陈明华副校长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意见,落实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五项教育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良学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就业体系建设,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设,网络新媒体建设、精准资助体系建设、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党建等基础工作建设等十项基础性建设工作,健全机制体制,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等全过程全方位中。二是基础性工作再夯实。在规章制度建设、班级建设、寝室建设、特殊群体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求实求细,加大深入寝室、深入课堂的工作力度,做好谈心谈话工作等基础性工作,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筑牢根基,才能创新求变,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组织保障再强化。各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应履行工作职责,结合学院实际,设计出思路清晰、可持续性强的学生工作规划,把学生工作纳入学院发展的宏观战略思考和长远规划中,从整体上统筹学生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发挥育人合力,多关心和鼓励特殊群体的学生,多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人生导航,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做好责任田,共同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四是推进落实再发力。学校将加强监督和检查,加强对思政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和检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各学院的推进实施要到位,制定工作计划的推进表和任务分解方案,保证实施效果,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